无障碍

参政议政

推行垃圾分类 提升社会文明——垃圾分类建言献策

日期:2019-10-17     来源:来源:海淀侨联

分享: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推行垃圾分类,关键是要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强调社会文明,养成良好的习惯。因此,推行垃圾分类不是简单地把垃圾分类,而是要从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的角度来推动。

  一是从社会治理的理念。从自上而下的政府管理转变为政府、居民、企业、社会组织方方面面的参与。

  二是经济发展从高速增长转变为质量优先。从高速粗放的发展转变为高质量内涵式的发展,这就需要环境质量的全面改善,目前的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水平、管理质量有待提高。

  要避免两个误区:一是要避免依赖市场化的手段,譬如,政府把垃圾分类包给公司做,公司雇人来分类,这样就完全失去了让居民养成良好习惯的意义。垃圾分类最关键的是让群众参与进来,不要为了分类而分类,避免形式主义,比如,有的小区让物业人员对垃圾进行分类,这种做法就是应付检查,不可持续。二是避免形形色色的智能分类。智能分类只盯着值钱的东西,给正常的垃圾分类带来干扰,而且成本很高,很难持续做下去。推行垃圾分类应该循序渐进,从易到难,从简到繁,从粗到细。理性地推动才可持续。

  一、推行垃圾分类过程中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1.垃圾分类的目的要清楚:让城市更干净,让收运系统、处理系统更适应垃圾的特性。垃圾分类有一个升级的过程,从1.0到2.0,再到3.0。垃圾分类逐步升级换代,理性地对待垃圾分类。

  2.垃圾分类不是把每件垃圾都分出来,而是要根据垃圾处理的方式进行科学的分类,这种分类应该是经济上可行,而且也可持续。

  3.方法上要可行。干湿垃圾要有机组合,否则焚烧炉适应不了,

  要考虑技术性和环保性。

  4.从产生垃圾的源头上进行减量。比如,包装过度的问题。包装材料过度复杂,几种材料混合在一起,不利于回收利用。

  二、建议

  1.建议包装上有循环利用的标志,这样居民就可以把可回收垃圾直接放回收箱。

  2.从源头、去向上分类,告诉老百姓怎么分,需要有简单明了的分类,并对应后面的垃圾处理过程,让大家都能接受。日本和德国分的细的是可再生资源,厨余垃圾中的干、湿垃圾最后都进焚烧炉进行焚烧处理,干湿垃圾要有机组合,否则焚烧炉适应不了,要考虑技术性和环保性。

  3.强制与处罚措施要适度。制定政府、企业、老百姓都能接受的制度和措施。垃圾分类要刚柔相济,对居民要柔,以引导为主,文化、文明的推广是长期的过程;对政府和事业单位要刚,要强制。

  4.做好垃圾分类要让教育观念深入人心,要从中小学教育中深入,让孩子成为教导员、监督员,形成宣传贯彻的体系。

  5.控制源头废物的产生,控制垃圾增量,提高回收的比例。借鉴发达国家的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就是让快递、外卖、电子电器等生产企业拿出利润来回收垃圾,从源头上优化包装设计,使垃圾减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