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品牌活动

山水有相逢 来日皆可期

日期:2022-07-01     来源:海淀区侨联

分享:
字号:        
  6月30日,“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北京情思·双奥之城”2022年网上夏令营北京海淀营圆满落下帷幕。来自西班牙巴塞罗那孔子文化学校、乌蘭语言学校、华文教育中心和捷克布拉格爱华学校、斯洛伐克敦敏书院、南非开普敦华星学前华教中心、埃及德仁中文学校的305名华裔青少年们,顺利结束了为期10天的“云端”学习之旅。
  10天的云端在线学习,小营员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云游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海洋里,学习二十四节气,了解民俗文化;学习唐诗,感受古诗如画意境之美;云游北京城,打卡故宫、颐和园、景山公园、国子监、白塔寺、史家胡同、北京城市规划馆等,聆听老北京人的文故事,探寻北京城的变迁;走进圆明园遗址公园博物馆、清华艺术博物馆、中华世纪坛博物馆、北京石刻博物馆,探秘“镇淀之宝”和非遗文化,认识海淀;遨游冬奥赛馆,领略双奥之城的魅力;云端打卡北京烤鸭、炒红果、褡裢火烧、豆汁等京式美食,品味老北京的市井烟火。小营员们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主动思考,发挥想象,通过录制音频、视频、绘画图文等方式制作完成了500余份打卡作品,表演了唐诗手势舞蹈,并饶有兴趣的学做了中华传统美食,更加深刻地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在闭营仪式上,北京市侨联副主席(兼职)、海淀区侨联主席石岳在线发表了闭营致辞,感谢为海淀营圆满举办付出辛勤工作的海内外老师和工作人员,感谢小营员的积极参与和家长们的支持配合,为营员们优秀的表现点赞,向海外参营学校师生发出邀请,盼望早日在北京、海淀重逢相聚。
  来自西班牙的巴塞罗那孔子文化学校董事长麻卓民、乌蘭语言学校校长乌蘭、华文教育中心校长洪海峰和捷克布拉格爱华学校校长郑萍、斯落伐克敦敏书院长刘洋也分别发表了闭营感言,祝贺本次夏令营成功举办,衷心感谢北京市侨联和海淀区侨联精心尽力为孩子们筹备丰富多彩的网上夏令营课程和活动;夏令营的双奥之城主题,让海外华裔青少年对北京这个古老的文明古城和熟悉的首都产生了新的好奇和向往;同学们通过参加夏令营活动,感受到了来自祖国的亲情温暖,同时也向中国和北京表达了自己的一片情思;古诗诵读中的手势舞,深深吸引了孩子们非常认真完成古诗学习,受益匪浅;北京侨联和海淀区侨联及时在微信公众号上发表推送展示小营员们的打卡作品,受到孩子们和家长的热烈欢迎,激发了孩子们对中华文化的学习热情。
  斯洛伐克敦敏书院班主任李昕芸老师和西班牙乌蘭语言学校班主任林梦梦老师、巴塞罗那孔子文化学校班主任李淼老师、华文教育中心白赟老师代表海外老师发表了闭营感言。她们表示,很高心参与此次夏令营活动,夏令营形式灵活,内容丰富充实,有幸陪同同学们一起感受中华文化,体验中华之美,看到小营员在夏令营中的收获与成长,非常感谢侨联的辛苦组织和付出;此次网上夏令营安排了丰富多彩的课程,打开了同学们认识北京的一扇窗,也丰富了海外华文学校的中文网课,所有营员对中华文化有了更多的感知,对祖国的了解也更加深入,祝贺同学们收获了知识、友谊和快乐;通过夏令营学习,使祖国在小营员们的心中更加明亮和清晰;孩子们在此次夏令营中收获颇多,学习了非常丰富中国华传统文化,领略了北京著名特色景点,同学们非常想要有一天能到北京实地看一看,期待在北京相聚。
  小营员同学们在闭营式活动上,纷纷发表感言表达对夏令营的喜爱和不啥,并用自己精心准备的才艺表演表达对祖(籍)国、对北京的热爱和向往,盼望早日走进充满魅力的北京城。  
  来自西班牙华文教育中心的优秀营员夏羽昕同学说,很幸运开心能参加这次“为了讲故事”的网上课程,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天,而我却非常享受这个过程,它给我带来了很多惊喜和收获。老师们把我们身临其境带到了北京的很多景点,让我即使在家里也能去了解北京这座美丽的城市,让我深深感受到了北京文化建筑的魅力。其中介绍美食的部分是我最喜欢的,透过屏幕都能闻到它们独特的香味,以后有机会去北京的话,我一定会去尝遍北京城的美食。总之,这次网上的之旅让我更了解了中国的文化,最后在这里祝我们伟大的祖国越来越强大,北京这座充满魅力的城市越来越美丽!
  来自斯洛伐克敦敏书院的优秀营员杨依辰同学说,很高心参加这次北京网上夏令营,从视频中学到了很多知识,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北京烤鸭,还了解到了中国的茶文化和颐和园十七孔桥,有机会的话我想明年参加线下的北京夏令营。
  来自西班牙巴塞罗那孔子文化学校的优秀营员历羽萱同学说,愉快的10天夏令营活动就要结束了我非常不舍,在这10天里,我和小朋友们一起学习进步,收获了很多,期待未来我们的中文水平越来越好。优秀营员潘李强同学说说,在这10天里我们通过看直播学到了在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如了解了中国传统文化和美食制作过程,欣赏了美丽的风景,再次感谢各位老师的辛苦付出。
  “山水有相逢,来日皆可期”,期待明年与同学们在北京、在海淀面对面的相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