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新闻纵横

海淀“城市大脑”预计2020年底初步建成

日期:2018-11-27     来源:海淀网

分享:
字号:        

                                   大数据平台可全天候捕捉路面信息 

  聪明的“视觉中枢”,明亮的“眼睛”,智慧的“大脑”,海淀在建设“城市大脑”中,综合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通过数据跨行业、跨部门流转和“类人脑”处理,使城市管理更加精细、智能。预计2020年底初步建成城市治理领域的“城市大脑”,2022年底全面深化应用。

  在指挥大厅内,一整面墙壁上布满显示屏,实时显示着我区主干道及区域的监控图像,座席员将收到和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这就是我区“城市大脑”的重要组成部分——海淀视频图像大数据平台,目前已基本建设完成。

  “管理员,请将近期全区境内疑似违法渣土车情况通报给我。”在近日我区组织的渣土车联合路面执法夜查中,执法人员通过视频图像大数据平台建议的6个布控点位,及时、准确地获得了渣土车动态通行数据,筛查出闯红灯、不苫盖遗撒渣土车等交通违法行为,并进行了快速布控拦截。

  区城市服务管理指挥中心副主任巩振文介绍,遍布城市道路的探头是城市的“眼睛”,视频图像大数据平台就是“城市大脑”的“视觉中枢”,能够全天候感知路面各类车辆通行信息,采集车牌、辐射颜色、挡风玻璃等车辆特征,还具有类似人脑的思考能力,实现“以图搜车”、车辆通行规律分析等功能。

  目前,平台已在全区环路、快速路出入口部署了800余路具有智能化抓拍功能的微卡口摄像机,实现了主干路网的全覆盖,近期还将建设1200余路,实现全部主要路口的覆盖。从渣土车治理开始,将逐步采用全区各类探头实现对公共区域人、车、物的动态感知和全面分析,广泛应用于城市管理、公共安全、应急指挥、交通管理等与百姓息息相关的众多领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