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新闻纵横

加快构建新型城市形态 打造中关村科学城标志性形象

日期:2018-12-05     来源:海淀网

分享:
字号:        

  11月30日,区委书记于军,区委副书记、区长戴彬彬在区委区政府第一办公区参观了北清路沿线城市设计方案征集成果展,详细了解了北清路沿线城市规划设计情况。于军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海淀在服务国家和首都战略大局中肩负的责任使命,按照北京新总规要求,聚焦中关村科学城,切实以人为核心,围绕产城融合,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设计,推动景观形象提升,加快完善城市功能,达到人与城市的融合,切实与“挖掘新动力、构建新形态”“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高品质城市”的部署要求相匹配,为更好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本次“北清路沿线城市设计方案征集”活动,旨在以国际一流的理念和标准加强城市设计,形成中关村科学城新的标志性形象。设计方案在充分挖掘北清路沿线丰富的科技、生态、人文资源禀赋的基础上,对区域内的生态格局、景观风貌、空间形态等方面进行了概念性设计,重点研究城市形象与意境、景观特点与格局、交通组织等内容,重要节点还配以模型以增强展示效果。

   北清路沿线城市设计及环境改造提升工作是区委全会上确定的重要工作。区北部办会同相关部门,开展了方案征集工作,通过公开招标从报名应征的34家国内外知名设计单位中评选出综合实力较强的5家单位入围。经过三个多月的紧张工作,形成设计成果,并通过多种方式收集意见建议,计划于12月初开展方案评审工作,年底前完成北清路沿线城市设计方案征集阶段整体工作。

  参观期间,于军、戴彬彬详细听取每个参展方案的设计思路介绍,并不时与设计方进行沟通交流,提出意见建议,进一步优化北清路沿线水循环、交通疏导、空间布局、环境提升等方面的设计理念。

  于军要求,要进一步明确海淀北部地区的功能定位,让北清路沿线城市设计及环境改造提升工作契合中关村科学城发展格局,从生态环境、景观风貌、空间形态、交通组织等多方面综合考量,不仅要提升城市外在形象,更要注重城市内在品质,将城市建设与企业融合,与社区融合,进一步挖掘文化底蕴,完善配套设施,融入科技手段,提升服务功能。要进一步推动产城融合、环境改善、氛围营造,不断提升北清路沿线的整体形象、综合实力、创新能力以及城市品质。

  据了解,为进一步调整优化城市空间总体布局,构建“两轴一带两区”的城市空间发展新格局,我区北清路改造提升整体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沿线设计目标将在2020年前取得改善区域环境、完善交通功能等实际进展。从长远来看,将进一步聚焦中关村科学城,做好空间储备,促进产城融合,构建新型城市形态,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作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