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新闻纵横

媒体融合与社会治理 海淀融媒全国分享经验

日期:2020-09-16     来源:

分享:
字号:        
  9月8日上午,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北京市政府指导,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主办的中国广电媒体融合发展大会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正式启动。
  在9月9日上午举行的媒体融合与社会治理研讨会上,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北京新媒体(集团)有限公司、央视国际网络无锡有限公司、人民日报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华数传媒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国广东方网络(北京)有限公司、海淀区融媒体中心、河北广电网络集团邯郸有限公司等8家单位的负责人,作了主旨演讲。在8家单位中,仅有海淀区融媒体中心一家是区级融媒体中心。因而,海淀区融媒体中心的经验备受关注。
  海淀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融媒体中心主任佟志伟作了题为《以媒体融合视角推动社会治理打通最后一公里》的报告。
  海淀区拥有300多万人口,41所高校50多万在校生,100多所科研院所,超万家国家高新企业;百度、搜狐、微博、抖音、快手等互联网文化企业聚集;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3970.5亿元,占全市24.5%……这样的区情,使海淀区融媒体中心推动社会治理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矩阵:三轮驱动总用户量破千万
  目前,海淀区融媒体中心传播矩阵主要包括三个部分,一是建设自主可控平台,包括一家电视台——海淀数字频道,一家报纸《海淀报》,一家网站——海淀网,一个移动客户端“掌上海淀”;二是入驻中央和市属媒体平台,包括学习强国、人民号、央视频、现场云、北京号、时间号等;三是入驻商业平台,包括微博、微信、抖音、快手、百家、知乎等。矩阵总用户量超过1000万。
                                  优势:组织、动员、技术、交互推动治理
  区级融媒体中心作为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社区信息枢纽,如何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海淀区融媒体中心充分发挥四大优势打通最后一公里。
  一是发挥组织优势,打通产业化最后一公里。深入产业和产业组织,不做后端的“二道贩子”,改做前端的“一手代理”。“你好,北区”品牌传播活动,是海淀区融媒体中心深度参与产业化,打通产业推介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抓手之一。5场活动网络直播总访问量超过3000万。
  二是发挥动员优势,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海淀区融媒体中心“掌上海淀”智能客户端是海淀区为民、为企服务“总入口、总平台、总枢纽”。通过数据整合、用户整合、功能整合实现流量整合,直接服务社会治理。“海淀融媒发布厅”、“海淀云”、“海淀号”,对新闻舆论精准把控、引导和应对。
  三是发挥技术优势,打通精准引导最后一公里。海淀区融媒体中心技术驱动的融合发展格局主要包括三个方面。“整合”技术,产品链条是“海淀融媒发布厅”;“内容”技术,运转考评主要依赖“海淀云”;“场景”技术,基于“海淀号”进行交互体验。  截至目前,“海淀融媒发布厅”8场直播总观看人数超过3000万;“海淀云”获得2019年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三等奖;“海淀号”平台基于“掌上海淀”客户端打造,为区内机构提供一个信息发布、政务服务和问政的自有移动端入口。
  四是发挥交互优势,打通社会融合最后一公里。海淀区融媒体中心通过深化双向互动、多向互动,促进社会融合。其中,采编人员直接参与社会治理;依托“掌上海淀”客户端,全区委办局、街镇、行业、企业、300多万群众等密切互动。
                                  提升:转变角色转化能力当好瞭望者
  海淀区是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海淀区融媒体中心是全国区县融媒体中心的排头兵。关于区县融媒体中心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的路径,海淀区融媒体中心结合实际从三个方面进行探索。
  一是在社会治理体系中,主动担当第二主角,有从“配角”到“主角”的意识,从参与到引领;
  二是催化社会治理能力,善于将舆论引导能力转化成社会治理能力;三是眼睛永远盯着前方,抓住一切趋势性的机会,做社会变革发展的瞭望者。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科研规划处处长吕岩梅表示,海淀区委区政府很重视融媒体中心建设。海淀区融媒体中心利用高新技术企业集中的区位优势,整合区域资源,直接参与产业组织、直接参与社会治理、直接参与服务群众,很有代表性。
  以9月8日“海淀云”、“掌上海淀”智能客户端上线为新的起点,海淀区融媒体中心将在深化媒体融合、推动社会治理上再次出发,再立新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