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新闻纵横

【“我和我的祖国”征文】时刻准备着

日期:2019-09-29     来源:作者:冯大龙

分享:
字号:        

  

  时刻准备着,回想十年前,悉尼街头公交巴士穿梭的画面像电影镜头一样在脑中回放,那时的我,穿梭于一个又一个街道,往返于一栋又一栋教学楼,忙碌于一个又一个的早出晚归,那时的我,与祖国隔着上万公里的距离,那时的祖国,是Google Earth一次又一次刷新遥远家中那一小点模糊的画面……

  金秋九月,秋高气爽。中国北京,打开窗户呼吸一口清澈的空气,湛蓝的天空令人心旷神怡,空气中凝结着喜庆的氛围,祖国70年华诞,轰鸣声中,敬爱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在头上飞过。是的,这里没有了雾霾,飞机的轰鸣也不是因为这里有了战争,这里是2019年的北京,这里是一片祥和盛世的祖国!

  我出生在东北一个美丽的城市——哈尔滨,幼年的我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时代潮流茁壮成长着。儿时的时光,无忧无虑,天真快乐,那时的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愿景: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只是懵懂的岁月却不知道“时刻准备着”这句话到底让我准备什么?那时的祖国是歌声“我们的祖国是花园”,是一条红领巾,是“时刻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力量”。于是我们努力学习,努力考试,上了初中,上了高中,上了大学。一路成长,一路探索,一路准备着。那时的祖国,已经从一首歌,变成了一个个画面,一段段文字,一篇又一篇文章,一张又一张考卷。祖国,渐渐在成长的路上模糊了身影,渐渐记不清了要贡献什么力量,模糊了那句时刻准备着。直到踏上飞往澳大利亚的航班的那一刻,祖国的轮廓一下子又清晰了起来,那时的我们有了一个共同的身份,留学生,离开了祖国,成为四海漂泊的学子,那一刻,之前所有的准备,才刚刚开始……

  初到澳洲,一切都那么新鲜。操着不甚流利的英语,我开始准备融入这个多元文化的移民国家。然而理想虽然很丰满,但现实却是很骨感的。交流并不是仅仅掌握了一点语言就能达到预期效果的,那一刻,我深深地体会到,我所谓的“准备”其实并没有太多实际用处。快餐店的售货员让我知道了连比划带说也没能换来我想要的一份炸鸡是什么样的感觉。没有电子播报的火车,听着人工语音报站,想要不坐过站,要付出多么大的努力。后来才知道,原来去超市买的话反而更容易,因为不用和人打太多交道,知道自己想要的,然后看得懂价签就可以了。这个过程教会了我,其实很多人是不擅长主动沟通交流的,我们每一个人也只有先把自己真正地“准备”好,才能大大提高沟通效率。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要先清楚地准备好自己,表达好自己,才能更好地与这个世界交流。

  就这样,我慢慢交了很多朋友,学了很多知识,把自己从头到脚一点点地武装了起来!然而,再多的适应,也终究抵不过内心最深处的那一份悸动,就像一首歌中唱的那样:“吃着那汉堡包,却想着水饺。”没错,水饺!悉尼不缺水饺,但是没有黑土地那种质朴味道,那种颗粒感。悉尼也不缺涮羊肉,但是却吃不出呼伦贝尔大草原的味道,不会让你想到蒙古包。悉尼也有端午节,能吃到粽子,却无法看到门上插着的艾蒿。在悉尼也能过年,却看不见热闹的人潮,听不见让我闹心的,劈里啪啦的鞭炮。很多人说只有出过国的人才会更加爱国,是的,当我们经历了2008年的奥运圣火传递,当我们听到越来越多中国的声音,那份心中的悸动,就越来越响了。

  拿到第二个硕士学位后,回国,回家!我终于知道我要准备什么了!我跌跌撞撞又回到了祖国,踏上祖国土地的那一刻,我不禁感慨万千,曾经无数次想着离开你,这一次却真的不想再漂泊。可是,回来以后我准备要做什么呢?我还是我,我的国已经不是我的国了,祖国的发展真的是日新月异,几年光景,恍如隔世!仿佛一切都需要重新准备,也不断重新思考我能为它做些什么。这一次,也是人生第一次,有了想法要为这个祖国做点什么。

  响应国家的号召,我决定自主创业。创业中的自我学习提升比上学的时候强度要大的多。本来觉得念完第二个硕士的时候,念书写论文、查资料的日子不会再有了。后来才知道,创业写计划书要完成的阅读量,资料的储备,知识、技术,各方面要掌握的东西,学习的强度要比在学校的时候多得多。有一次我们要做一个计划案,最后读完了全套钱学森大成智慧系列书籍,看完了产业绿皮书,通读研究报告的写法,寻找方法论,最后看书看到生理恶心,是的,没错,就是那种吐都吐不出来的那种生理反应。那时候才发现其实在学校的日子,真的挺轻松的,相比之下,读书是很轻松的事儿,创业的路需要“准备”的还真是不少啊!

  我和我的祖国,时刻准备着。岁月无痕,渐渐长大,我和我的祖国,在一日又一日的时间滴答声中,都在共同成长着。这一次,我们渐渐同频,时刻准备着,准备着共建我的祖国,共建中国梦。悉尼街头依旧车流穿梭,站在天安门广场看着升国旗的那个身着红色的青年,唱着《我爱你中国》,心中想的依旧是那一句:“时刻准备着!”一如当年他第一次来到北京看升旗,胸口还系着红领巾,右手举过头顶,高唱国歌。那时的北京,阳光明媚,天也像如今这般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