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新闻纵横

辉煌70年 奋斗新时代——北太平庄街道侨联热烈庆祝新中国70华诞座谈会

日期:2019-10-23     来源:来源:北太平庄街道侨联

分享:
字号:        

  2019年9月26日上午,在北京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乐育活动站综合室,北太平庄街道侨联举办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和中国政法大学的二十多位归侨侨眷参加座谈会。海淀区侨联副主席张晓巍、办公室主任李成文和北太平庄街道办事处郑湘军科长参加会议。

  北太平庄街道侨联主席李涛教授主持会议。他强调,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在各个领域取得辉煌成就,我们很多归侨侨眷既是辉煌成就的见证者,又是社会主义建设改革的参与者。因此,今天来畅谈成就,格外亲切。

  周之良教授(曾任北京师大校党委书记)以“中国强国之路”为题首先发言。他指出,新中国70年的成就辉煌,世人有目共睹。究其原因,主要在于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创立和发展。我们之所以能够不断地创新,要归功于党的领导。党的力量源于何处?外国学者观察这个问题时有个新发现,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稳定性”。实现现代化是上世纪50年代提出来的。几十年来,领导集体换了好多届,奋斗的目标、基本的战略却一直不变。这在西方国家是不可能的。从理论上分析,“稳定性”是个表象,根本原因在于党的性质和党的指导思想,在于党有坚强的组织,在于党能够不忘初心,始终如一。周之良教授谈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产生广泛影响,外国学者说,中国奇迹激发了世界关于制度的丰富想象。这意味着,盲目崇拜西方资本主义制度的时代就要结束了。我们向世界提供了中国智慧,使人们的视野大开,这也预示着中国的富强,将使世界格局发生前所未有的大变化。

  北太侨联委员焦梦周通过自己的所见所闻,讲述了祖国70年来在妇女地位、高等教育、铁路公路、通讯网络、粮食生产等方面的巨大变化,特别是近十几年来老百姓生活水平翻天覆地的变化,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和我国所走道路的正确。从而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实现!

  李涛在发言中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勇敢智慧的中国人民在中国的大地上创造了震惊中外的人间奇迹,谱写了不朽篇章。他说,这是新中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大幅跃升的70年,是新中国人民生活水平极大改善的70年,是新中国社会文明程度显着提升的70年,也是新中国国际地位空前提高的70年。经过70年的奋斗,我国经济总量从新中国成立初的679亿元到2018年突破90万亿元大关,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为世界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在推动世界经济增长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这个时期,“两弹一星”、杂交水稻、载人航天、深海探测、C919大飞机、天眼望远镜等重大科技成果振奋人心,青藏铁路、三峡工程、南水北调、西气东输、港珠澳大桥等国家工程捷报频传,机场、港口、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日益完善,高铁、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网购等引领潮流。一个繁荣昌盛、日新月异的泱泱大国不断向世界呈现出中国精彩。70年间,新中国在岁月的年轮上刻下了一道道深深印记,挑战了一个又一个的不可能,中国历史巨变的程度之深、范围之广、影响之大,前所未有,世所罕见。生活在这一伟大国度的我们,有幸见证这些奇迹是万分幸福的,亲历这个时代是无比自豪的。

  随后,郝亚克教授满怀深情地朗诵了长篇诗歌《缅怀伟大领袖》,博得了全场满堂彩。

  北太平庄街道办事处郑湘军科长认为,大家畅谈新中国70年的成就,有理论、有数据、有感情,祖国的辉煌成就,大家既是见证者,又是参与者。要实现中国梦,还必须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继续奋斗。

  海淀区侨联副主席张晓巍指出,北太平庄街道侨联按照党中央的文件精神和要求,多次组织国内外形势报告会、重大问题学习座谈会,开展活动注重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此次座谈会质量高,内容丰富,践行了侨联爱国主义优良传统,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