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新闻纵横

老伴

日期:2019-12-05     来源:作者:王宏汉

分享:
字号:        

  我的老伴叫张淑敏,今年77岁,她是个平易近人、心地善良、乐于助人的人,平时很关心国家大事,对党和祖国有着无限的热爱,但近年来腿脚不好,走路有些困难。

  1998年,我随海淀区侨联到河北省崇礼县,把香港回归讲课奖励的近万元,捐助给河北省崇礼县教委,在参观中亲眼目睹到,那里的希望工程小学太艰苦了,小学生连一本小人书都没有。回来之后,我开始以微薄之力给常沟子小学和韭菜坪小学的学生和老师捐款、捐书。事情真不巧,老伴发现我每个月的退休金少了,她就向我要工资条,我说丢了,老伴说怎么每个月的工资条都会丢呢?在一次偶然间,老伴在扫地中无意发现了一个大信封,打开一看,有学生和老师的感谢信,老伴才知道,原来工资条根本没有丢,是拿出钱来捐给了希望工程小学的孩子们。最终,我向老伴“坦白交代”。我说:“虽然咱们生活还很困难,但我们克服克服就过去了,偏远山村的孩子们太可憐了,太艰苦了,太需要帮助了,咱们也学雷锋做点好事吧!”老伴听后,表示支持我助人为乐的行动,这样一来老伴和我一起捡塑料瓶、易拉罐、旧衣物、报低、废铁,凡是能卖钱的都捡,老伴比我干得带劲,不辞辛苦,简吃简用,把卖的钱,用来给学生和老师捐款,捐书。我们还写信鼓励受助老师扎根农村,克服困难,提高自身业务,勉励孩子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将来为建设祖国贡献力量。当农村发生了可喜的大变化,我们捐助六、七年的工作也随之结束。

  亲朋好友关心我们的身体健康,他们都说:“你们岁数那么大了,那么劳累,这样做值得吗?”老伴和我很高兴地回答:“值得,我们将这些钱拿来帮助有困难的人,我们想用爱温暖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这是很有意义的事情,我们都是从雷锋那个时代走过来的人,雷锋做的是平凡小事,我们现在做的也是平凡小事,助人为乐的小事。”

  老伴和我走过金婚,相依为命,共同助人为乐,有深刻体会,写了一首小诗《夫妻老来伴》,表达我们夫妻间的理解、尊重和关心关爱。“相爱本是缘,人生旅途艰;年老腿脚迟,相扶又相挽;唠叨当歌听,白发当花看;歌是恩爱曲,花是白雪莲;牵手乐晚年,随意顺自然。”

  老伴从1992年退休后,一直积极参加社区活动和志愿者服务,她任劳任怨地捡拾废品和旧衣物,并把旧衣物洗干净捐给社会,送给需要的亲友。尽管腿脚不方便,上下楼有困难,可是她毅力坚强,坚持做实事好事。每次动员捐款时,她都积极主动走在前。多年来她个人捐款给社会慈善事业就有1800多元。老伴常对我说:“人活着就应该以不同的方式诠释着自己的生命价值,在平凡的道路上,寻找自己的人生价值,尽力而为,要量力而行地做点对社会有益的小事。”

  2019年,老伴被花园路街道工作委员会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我俩之家也荣获 “海淀最美家庭”称号。

  老伴说:“自己是共产党员,没有党的培养教育,就没有我的今天,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新时代,新征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忠诚的心,永远向着党,一心追随党,一心热爱党,永远听党的话,永远跟着党走。为了党,为了祖国,我必将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继续做奉献,发挥光和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