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新闻纵横

新时代侨务工作的根本遵循

日期:2018-09-11     来源:来源:中国侨联

分享:
字号:        
——大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
 
  “十代会”开幕后,代表们对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展开了热烈讨论,在讨论中碰撞出思想火花,在交流中加深了理论认识。代表们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具有坚实的实践基础和深厚的理论渊源,是新时代侨务工作的根本遵循,在今后的工作中必须不断地加以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具有坚实的实践基础和深厚的感情基础 

  代表们指出,习近平同志在传统侨乡福建工作十七年多,在重要侨乡浙江和新侨集中地上海主政多年;在主持中央书记处工作期间,曾分管侨联工作,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思考侨务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华侨华人地位作用、推进新时代侨务工作和侨联工作作出重要论述和指示。正是长期与侨有关的工作实践,使得习近平总书记对华侨华人的历史、特点、传统、优势、地位、作用,侨务工作方针、政策、定位、举措等有着深刻认识。

  福建代表提到,2000年习近平同志刚刚当选为福建省省长时曾两次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版的采访。在采访中,他说:“我到福建16年,工作中都有一个‘侨’字,也可以说从事了侨务工作16年。改革开放为侨乡的发展带来了十分难逢的机遇,经过侨乡人民的艰苦奋斗,侨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我们的海外华侨爱国爱乡,凝聚力很强,寻根意识浓厚,不忘造福家乡,在不同历史时期都为福建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成为推动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习近平同志从传统侨乡的客观实际和工作实践出发,深刻认识到华侨华人是传统侨乡福建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资源和优势,需要把做好侨务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作为推动福建发展进步的关键点和突破口。也正是基于对侨情和侨务工作的深刻认识,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提出了“三有利”的侨务工作原则和“大侨务”的工作格局。

  有的代表指出,习近平同志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对侨有着深刻的认识,也正是因为对侨有着深刻的认识而对侨产生了深厚的感情,进而在不同的时段、不同的场合,结合工作实际,对侨提出了更为殷切的期望。每一次出访,习近平总书记都惦记着当地的华侨华人,挤出时间与华侨华人见面,参加侨界活动。2015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访美,在西雅图出席美国侨界欢迎招待会。适逢中秋节将近,习近平总书记还特意从北京为每一位参加会见的侨胞带来了月饼和中秋的祝福。“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第一句话就引来全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当地华文媒体评价其“人情味很浓”。9月27日,在纽约与中资机构工作人员、华侨华人代表和留学生代表等共度中秋,习近平总书记“月是故乡明,人是家乡亲”的话语令不少在场的华侨华人动容。

  有的代表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外侨胞的感情是心中有大爱的一个重要体现。习总书记曾说过:“我们要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始终为人民不懈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习近平总书记情到深处自然而然的思想流露,既反映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科学内涵,又体现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深情厚意。中国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也是海外侨胞共同的梦,需要万众一心共同努力来实现。中国梦的提出,温暖了侨心、鼓舞了侨心,更加凝聚了海外侨胞心向祖国的赤子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侨务理论的最新发展 

  中国侨联机关代表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博大精深,具有原创性、时代性、实践性、系统性四个鲜明特点:原创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的最大特点是原创性,是把福建、浙江实际侨情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结合起来、把党和国家侨务理论政策与当地实际结合起来、把时代变化与世界视野结合起来的基础上探索出来的,而且是在继承基础上的原创。时代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理论成果,科学回答了在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在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做什么样的侨务工作、怎样做侨务工作、侨务工作向什么目标前进等一系列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实践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是根据新的实践推出的新理论,以中国著名的侨乡工作实践为起点,以问题为导向,以推动实际工作为目标,把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紧紧结合起来,是经过实践检验的科学理论。系统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形成了比较完备的科学体系,包括侨务工作的定位性质、独特优势、主题主线、总体格局、重要原则、基本要求、努力方向、机制保障等,与大统战格局紧密相关,与全方位外交紧密相关,与包括侨联组织在内的群团改革紧密相关,涉及侨务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领域,是比较完备的思想理论体系。

  广东代表李斌表示,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侨联工作,高度重视发挥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作用,出台了一系列文件,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对侨有着深厚的感情,对侨联改革亲自谋划、指导关怀,有力推动侨联事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侨务工作、推进侨务改革、加强侨联建设等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其论述的范围涵盖侨务工作的方方面面,对基层侨联工作和工作者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

  重庆代表团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顺应时代潮流,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内涵丰富、系统完整、逻辑严密,是对党的侨务理论的最新发展,是侨联组织团结联系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奋斗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天津代表高硕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侨务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基本遵循,为凝聚侨心、侨力、侨智共铸民族复兴伟业,开创侨务工作新局面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从海外侨胞、侨胞住在国和中国三方的立场和利益角度,寻求最大同心圆和最大公约数,改变了长期以来单向利用“侨”、强调“侨力助国”的传统做法,彰显了中国侨务格局的国际视野。

  浙江代表岑国荣认为,浙江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的重要萌发地。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对侨务工作非常重视,2004年专门到省侨联、省侨办调研,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自成理论体系,深刻阐明了侨联工作的目标使命,为侨联、侨务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广东代表张国雄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是对我党数十年侨务工作实践的总结和侨务理论发展的继承,更是对在当今和未来数十年实现“两个百年”伟大目标的征程中,侨联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和实践要求等全局性问题高瞻远瞩的谋划,深思熟虑的论断,是习近平总书记长期关心侨务工作,对新时代国家发展、世界发展大局科学判断的思想结晶,是我党侨务理论的最新发展,是新时代侨联工作的指针。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全面理解其科学内涵,才能确保侨联工作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中不辱使命,尽职尽责地作出应有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今后侨务工作的根本遵循,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上来 

  江苏代表周建农表示,要把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侨联工作的首要任务,在全省兴起学习宣传热潮。与会代表要以高度责任感、使命感带好头、作表率,争做学习宣传的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要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学懂、弄通、做实,要切实把握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的新时代侨务工作主题和“根”“魂”“梦”新时代侨务工作主线,以团结引领为主旨,与时俱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努力将各项工作提升到新的水平。

  广东代表黎静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是理论完备、高瞻远瞩、内涵丰富、富有创新的重要侨务工作思想,对新时代侨联工作和工作者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我们必须要逐字逐句认真学习领会,学深悟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指导我们的工作和行动。我们必须自觉提高政治站位,自觉维护中央权威,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权威。广东代表钟树梅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内涵丰富,是侨联组织为侨服务的行动指南,为侨联工作指明了奋斗的方向,画了侨联工作的同心圆。今后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并贯彻到基层,从三个方面做好工作:一是“大”,大调研,深入了解侨情,充分发挥侨联作用;二是“小”,从小处入手,将工作落实、落细;三是“精细”,深化服务,关心爱护留学人员,激励他们回国创业。围绕侨界群众多做实事,转变作风,建设侨胞团结之家、奋斗之家、温暖之家。

  浙江代表吴晶认为,浙江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的萌发地和实践地之一。浙江省侨联各级组织和全体干部将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认真贯彻“十代会”精神,大力推进侨联改革,最大限度凝聚团结侨界群众奋进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以实际成效向中央和侨界群众交上满意答卷,绝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和重托。

  重庆代表团认为,我们一定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维护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到新时代侨联工作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各个方面,不断推进侨联工作改革创新。大家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上来,统一到大会的主题主线上来,深入侨界群众,加强调查研究,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努力推动侨联工作在新时代实现新发展,展现新作为。

  上海代表齐全胜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对做好新时代的侨联工作、充分发挥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实现中国梦、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作用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一定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南,深刻把握侨联工作的使命职责、方针原则,将为大局服务、为侨服务结合起来,将传播中国声音、助力国家发展、维护民族大义、弘扬中华文化等任务落到实处,努力将上海侨联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安徽代表汪箭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让我们感受到来自党中央的关心、温暖,让我们深受鼓舞、倍感光荣。我回去以后,将会和当地的归侨侨眷认真学习和领会“十代会”的精神,学习总书记对侨联工作的一系列指示要求,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定不移跟党走,切实做好新时代的侨联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