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新闻纵横

海淀侨界座谈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热议新发展阶段新作为新贡献

日期:2020-12-14     来源:

分享:
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新时代北京及海淀区侨联工作新发展,12月4日下午,北京市侨联、海淀区委统战部(侨办)和海淀区侨联联合举办“新阶段新征程新作为新贡献——海淀侨界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座谈会”。中国侨联副主席齐全胜应邀出席并作主旨报告,北京市侨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一级巡视员李冬娟出席,北京市侨联副主席、海淀区侨联主席石岳主持,海淀区涉侨单位、侨联委员、在京海外顾问委员、高校侨联、街(镇)党工委主管侨务工作负责人、新侨海归代表近百人参加活动。
  座谈会上,齐全胜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侨联工作特别是宣传文化工作实际,从如何认识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和如何彰显侨联侨界新作为、做出新贡献两方面谈了学习体会。在梳理分析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思想、论断和重大举措后,他说,新征程宏伟目标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新发展阶段任重道远,要求我们团结奋斗。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侨联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对侨界家国情怀和作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寄予殷切期望。我们要按照中国侨联的部署,全面、深入、扎实做好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各项工作,凝聚侨心、服务大局,为实现“十四五”目标任务做出应有贡献。在宣传文化工作中,要带头深入学习,认识领会五中全会精神的丰富内容和深刻内涵;积极发挥优势,面向海外当好全会精神宣传员和中国故事讲述者,展现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道路;结合实际贯彻,运用各种平台和方式,坚持不懈大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筑牢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魂梦,为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作出独特贡献。
  随后,与会者踊跃发言。中关村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刘京红代表街镇表示,街道党委将进一步加强对街道侨联工作的领导,广泛凝心聚力,创新工作方法,发挥侨界人士在加强社会治理等方面的作用,提高服务水平,提升侨的归属感、荣誉感和成就感。
  区侨联海外顾问、欧洲新媒体集团总编辑范轩在疫情期间留在国内,作为志愿者投身抗疫防疫一线。其间他坚持通过社交媒体向海外公众介绍中国疫情防控的举措和成效,产生了积极效果。他总结道,“传播中国声音,华文传媒人要发挥独特作用,用外国人易于接受的方式,让外国人读懂中国”。
  北京市侨联委员、北大医学部侨联常务副主席黄河清表示,要发挥北大医学优势,为实现“健康中国”做出贡献;积极探索“地方侨联+大学侨联+校友会”工作机制,推动高校侨联工作新发展。
海淀区侨联常委、航天海鹰机电技术研究院总工王金宝在交流时感慨道:“十四五”规划的逐梦蓝图,必将进一步激发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家国情怀和参与祖国发展建设的热忱。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北大侨联主席周力平谈到,看到自己参与的深潜工程不断取得突破,体会到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备受鼓舞。作为科技工作者,要大力弘扬创新精神和工匠精神,为推进海洋强国建设做出新贡献。
  北京林业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林大侨联主席林震结合自身工作谈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林大侨联要发挥人才智力和对外联络优势,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中央财经大学研究院副院长傅强建议,加强校际间合作,发挥特色优势,推动合作共赢。侨联工作者要勇于开拓创新,做引领变革的先锋。
  北京艾科格林有限公司总经理、侨联委员廖星提出,在新发展阶段要加强文化软实力建设,侨界人士要争做中华文化的传播弘扬者,让外国人充分感受到中国文化的魅力。
  中关村海淀园创业服务中心区主任、侨联常委赵新良谈到,作为新侨创新创业的服务者,在新发展阶段,要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并丰富内涵,为创业者提供更深入、更全面、更专业、更有效的服务。
  海淀区侨创产业协会秘书长李冰表示,协会将在侨联带领下,搭建产学研协同发展平台,让科研成果、科技人才资源优势充分发挥,服务、引领侨界人士和侨创企业在实现自身发展中,更好服务和推动中关村科学城建设。
  座谈会前,与会者参观了“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创新成果展”,深入了解中关村科学城发展历程和新成就,深化了对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核心地位的认识,增强了知海淀、爱海淀、参与投身海淀创新核心区建设的信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